來說個老故事。
  其實八月底的時候,阿羅被詐騙集團騙過...

  那天下午,雨天,阿羅一個人在家裡,接到了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是郵政總局的員工,她說中華電信月初曾經退了一筆電話號碼保證金退費的現金支票給阿羅的老爸,她很清楚地說出了羅爸的姓名和名下的兩支電話。可是因為掛號了兩次,羅家都沒有人在家,所以這筆現金支票被退回郵政總局,現在月底了,這筆八千元的支票將會被結掉什麼的。她希望我們能在五點以前拿著羅爸的印鑑和身份證到忠孝西路的郵政總局(就是台北郵局吧)將款項領回,有疑問的話可以打啦啦啦啦—啦啦啦啦這支電話找稅務課陳課長詢問。現在是下午三點。
  羅爸這時人在基隆,而手機又聯絡不上,所以阿羅決定假裝沒接到這通電話,去睡他的好午覺。
  沒錯,阿羅並沒有懷疑這通電話其實是一通詐財電話,因為是對方要給你錢,小小的八千元而已,而且並沒有要你先付個手續費或是稅金什麼的。跑一趟忠孝西路可以領回八千元,哪裡會被騙錢呢?繼續看下去好了...
  阿羅的午覺並沒辦法睡好,因為他有點不安,如果羅爸事後知道這件事,屬於他的八千元就這樣沒拿回來,根本連問是誰砍的櫻桃樹都不用!因為全家只有一個人會天天閒閒沒事待在家裡接電話,就是斧頭黏在手上的阿羅。接著阿羅就很不爽了,為什麼一個公家機關會這樣辦事呢?月初就該還過來的錢,到了要失去作用的前兩個小時才告訴你「不來拿就沒有囉!」這是哪門子的做事態度!越不爽阿羅就越睡不著!沒多久就爬起來試撥羅爸的手機,大約四點時,撥通了。
  知道這件事後,羅爸也有點不爽,就叫阿羅拿著戶口名簿之類的什麼證明去郵政總局領取。其實啊,阿羅一直希望他爸知道這件事後能很豁達地說「算了!就當捐錢給政府吧!」結果天不從人願,他還是得跑一趟忠孝西路,而且只剩下一個小時。就在父子兩人都在懊惱證明文件不知道足不足夠時,阿羅想起了陳課長的電話,都忘記有這傢伙了!所以阿羅就打電話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的陳課長。

  「是的,羅先生有一筆八千元的現金支票,不過已經退回來囉!」陳課長說,
  「那過去領的話要準備什麼?」
  「要身份證跟印章啊,不過如果有帳戶的話可以直接匯款給你們。」
  「我沒有我爸的帳戶啊!」
  「不然你的也可以啊!郵局、銀行或農會的帳戶都可以。」
  「○○銀行可以嗎?」
  「可以,不過要還有在使用的帳戶喔!不然銀行可能會以為是毒品交易帳戶而終止交易。」

  然後阿羅就將自己的帳戶給了陳課長。

  「我們馬上就可以把八千元轉到這個戶頭。」

  然後就在這時,一個很不對勁的念頭閃過了阿羅的腦海,為什麼陳課長不需要證明阿羅這個帳戶和羅爸的關係?隨便唸一串數字給他,他就可以把羅爸的錢丟到那邊去。那真好!阿羅再多唸幾個名字,然後都說是自己的爸爸,戶頭就可以又多好幾個八千了!

  「不過我們需要將交易記錄做成報告。」陳課長繼續說著...
  「做啊...」
  「所以能不能請您先到自動櫃員機列印一份明細表,等八千元匯進去之後,再列印一張,將兩張都寄給我們,我們才能確認您的戶頭有增加八千元。」
  「所以我現在要去提款機?」外面在下雨ㄟ...
  「是的,當您把明細表列印出來後,打啦啦啦—啦啦啦—啦啦這支電話給林課長,五分鐘內八千元就會匯到您的戶頭。」
  「好,那我弄好再打,謝謝。」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有人會這樣唸台北八碼的電話號碼嗎?阿羅比對一下才發現,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和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兩個八位數字其實只差了1,用不同的節奏唸,比較不會被聯想吧。至此,也才大體知道詐騙的手法,總之把你騙到提款機前,發現沒有八千元時,接著對方會說你操作錯誤什麼的,可能就會請你按著他的步驟去操作,然後就把錢匯出去了,後半部是比較標準的提款機詐財手法啦。所以阿羅掛掉電話之後,就安心地去睡好午覺了。
  審視一下,其實他們還蠻厲害的,先告訴你只剩下兩個小時,讓你心慌,然後用真實存在的郵局來掩飾,因為你可以拿身份證真的跑去台北郵局(除非他們在忠孝西路蓋一棟假的),不過因為剩下兩小時,許多人可能會選擇打電話給陳課長,然後才開始詐騙,心機真重,天真善良的阿羅就這樣被騙了一個多小時,真可憐。
  好吧!其實是阿羅太笨了!公家機關要退錢給你,絕對不會這麼隨便的,套句羅媽說的話「政府該還我的錢敢不還我!他就死定了!」,反正不會隨隨便便打一通電話告訴你「再不來~就沒有囉!」祝大家不會像天真善良的阿羅這樣上當。

  分隔線。

  再說一個老故事。
  其實九月中的時候,阿羅曾經又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
  那天下午,晴天,阿羅一個人在家裡,接到了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是郵政總局的員工,她說國稅局上月中曾經退了一筆什麼錢阿羅的老爸。可是因為掛號了兩次,羅家都沒有人在家,所以已經被退回郵政總局。她希望我能打啦啦啦啦—啦啦啦啦這支電話到國稅局詢問這筆款項。
  阿羅覺得她真是個好心人,阿羅以前寫掛號信給一個可愛的女孩,然後都沒人在家被退回來,懶惰的郵局員工也沒打電話跟她說「那個阿羅上個月寄掛號信給妳,可是妳們都沒人在家,妳快打嚕嚕嚕—嚕嚕嚕嚕這支電話給阿羅,問問他到底想跟妳說些什麼?」總之現在郵局是熱心多了,應該不會與總統大選快到了有關吧?

  「我家一直都有人在家ㄟ...」阿羅說,(就是我!)
  「可是都沒人收啊!」她說,
  「會不會是你們寄錯地方啊?妳唸一下地址我看對不對...」
  「這...因為信已經被退回去了,所以我們不知道你那邊的地址。」
  「妳說妳那邊是郵局?」
  「是啊...」
  「妳是郵局,然後知道我家的電話,卻不知道我家的地址?妳這要我怎麼相信妳呢?」
  「因為!因為信就已經被退回去了啊!」
  「信被退回去了妳才打電話告訴我,你們公家機關一定要這樣辦事嗎?為什麼上個月不打電話過來?十二號要寄給我們的信,妳到這個月十八號才打電話告訴我們!妳可以十三號打啊!十五號十六號也都可以打啊!打個電話來我就過去拿了啊!郵局就在我家旁邊而已ㄟ!電話很難打嗎?很火大ㄟ!要退錢退得乾脆一點好不好!」
  「反正你自己打電話去國稅局問啦!」然後她就掛上電話了...

  有一種出了一口怨氣的感覺。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