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改編自威廉史泰戈的新時代童話,奧斯卡得獎作品史瑞克第一集中,觀眾們跟著那長著有趣耳朵而心地善良的粗俗妖怪,一起踏上拯救他心愛沼澤的旅 途。在那趟旅程中,他與會噴火的巨龍戰鬥,並擊敗了卑鄙的法夸領主。而在第二集中,我們的綠色大英雄將會面對更可怕的未來。他將與岳父岳母大人會面。

   這部2001年賣座動畫的續集將會從上集的結局繼續,卻沒有掉進續集電影常陷入的「要更大更好」的窠臼。這次沒有更大群的火龍或傳說的騎士團跑來圍剿史 瑞克、菲歐娜公主和驢子,相反的,導演在第二集中加入了更多有說服力的角色以及故事線。在最近的訪談中,執行導演凱利艾斯布利解釋了史瑞克二背後的主題。

   「第一集中,我們的壞蛋被龍一口吞掉,英雄和英雌雙雙走向夕陽,並永遠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說,「故事結束了,而唯一的邏輯問題是,在第一集裡 我們沒有看到菲歐娜的雙親對女兒決定嫁給妖怪的反應。她的詛咒沒有被解除,而她將會永遠是隻女妖怪,他們會怎麼想呢?所以這就是一個全新的故事和全新的場 景。」

  這全新的場景就是菲歐娜的家,遙遙遠方國度。史瑞克(麥克麥爾斯)、菲歐娜(卡麥蓉迪亞)和驢子(艾迪墨菲)來到了這個國家(看 起來像是童話版的比佛利山莊或好萊塢)去見菲歐娜的父母,國王與皇后(笨賊一籮筐的約翰克里斯以及歡樂滿人間的茱利亞安德魯)。而這國家正因處於愚蠢消費 主義下一團混亂,和第一集一樣,史瑞克二以挖苦的方式帶進了眾所皆知的文化及有趣的流行議題。我們會看到星巴克和Abercrombie & Fitch被狠狠修理,而即使是小孩子也能被這些更簡單、更白癡的笑話逗得不亦樂乎。

  除了史瑞克覺得自己在這奇怪的地方像個陌生人,他 太太的貴族雙親也對她隨便亂挑丈夫以及女兒永遠變成妖怪感到不滿。他們為婚禮籌備了一個絕妙的計畫:一位更瀟灑更迷人的人類男子。事實上這位非常男子非萬 人迷王子莫屬。這位由魯伯特艾略特獻聲的英俊王子與菲歐娜的雙親以及他母親童話聖母(珍妮佛桑德絲)一起策劃要將整件事情回歸合理的狀態。

   雖然已經有這麼多要認識的新面孔,但沒有一個,可以像威風凜凜配著長劍尾巴搖搖的「穿長靴的貓」讓人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這隻受雇來解決我們最喜愛的妖 怪的可愛貓俠,造型構想來自三劍客中的達太安,並且原本打算讓他操一口法國腔。然而當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接下這角色的詮釋後,這毛茸茸的戰士創造了只有蒙面 俠蘇洛才能帶來的拉丁風喜感。

  班德拉斯不管專職替動畫配音的老婆梅蘭妮葛瑞菲(一家之鼠二)警告他配音是又累人又沒收穫的工作,體驗了 這個有趣的角色。導演們(艾斯布利、安竹亞當森和康瑞文納恩)讓他在錄音室即興發揮。女主角卡麥蓉迪亞顯然也很喜歡配音工作。綜藝日報的麥克佛來明在 2001年十二月曾報導她為該動畫配音一週就賺入了一千萬美金。

  毫無疑問地,動畫師團隊也相當滿意他們的史瑞克二。這部電影讓他們使用 了超過三百台的惠普工作站以及惠普伺服器的三千多工運算處理機(看不懂就算了)。兩項新的光影技術被運用在這部成品中:由夢工廠團隊研發的彈光陰影,處理 光如何在一個表面與另外一個表面互相折射。另一個則是次表面消散,讓動畫的皮膚可以和真的皮膚一樣有天生的透明質感,如果你用強光照自己的手,你會發現光 可以穿透到手的另一面,呈現自然的透光效果。這些效果用來幫助史瑞克以及兩百一十八條牽動他臉部的肌肉光得自然。

  史瑞克二或許包含了高科技的外觀,然而其內在卻是有血有肉地溫暖。史瑞克的道德主旨就是外表一點都不重要,內在才是一切。如果你能愛自己的內在,你就不會迷失。亞當森表示續集也是依循同一個脈絡。

  「這部電影的中心意涵是勇敢地不在乎他人的評價,永遠由你自己對快樂下定義。」他說,「這真的是我希望觀眾能從中獲得的啟發,在笑聲中,瞭解自主精神以及創造屬於自己喜悅的自由。」

  當第一集的歌告訴我們要愛自己,續集也將為我們上一課如何去愛別人。五月十九,來戲院看是否你能學到去愛另一個,另一個童話故事,就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