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那個外國人之前,我想用點篇幅說明自己的英文程度。

  不管妳看過多少我用英文寫過的或翻譯的文章,都不能改變一項事實:我的英文一直很爛。不過我也不是從小爛到現在,聽說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會用英文說Mama,後來還會說Papa,這也許正可以說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應驗在我的英文上。

  國中的時候,我只記得平常背單字還背得蠻熟的,但是每遇到考試就考不好,這樣的挫折奠定了上高中以後根本不想花時間背單字的基礎。我高中時的英文簡直是一塌糊塗,那所位在信義路的學校每週都會舉行莫名其妙的週考,每週考一課,每課我都不及格。如果硬是要找一個考不好的原因,我想那原因就是課本。這種連爸爸媽媽都看不懂的課本叫年紀輕輕的高中生來唸會不會太過份了?直到高二的某一天,我終於發現英文課本對我而言就是無字天書,我的英文程度也在那時到了終點。

  我第五冊第六冊的課本還真的是無字天書,在後來準備聯考的時候,我發現那兩本課本像全新的一樣,沒有任何筆記或線條。也許是因為反正也聽不懂,上課就給他呆滯吧!我的文法能力死在現在完成式(不知道有多少讀友可以自豪地說自己很瞭解英文的完成式啊~),五六冊的單字又全部不認識,那些週考就只好靠幾題選擇題來拿分,不要說及格了,能拿二十分我就可以高興一個禮拜(到下次週考為止)。

  後來英文就爛得很出名了。有一次陪班上負責英文的同學去辦公室找英文老師,老師提到了她想用電腦製表統計班上的成績,可是卻不會做,同學於是指了指我。英文老師就很高興地告訴我她想要製怎樣怎樣的表格,講了大約一分鐘後,她興奮的表情突然平靜了下來,然後拍拍我的肩對我說:「小溫啊~我想你拿這個時間多唸點英文會比較好吧!」

  想一想,其實英文老師對我還蠻好的,也許是因為除了考試之外,她覺得我的作業都做得還不錯吧。除了編譯館的課本之外,我們還有另外一本課外讀物,每天都要將裡面的一篇文章翻譯成中文當成作業。因為這對考試成績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同學們都翻得很隨便,而我這個英文很爛的傢伙往往就變成翻得最好的(也許這也是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英翻中的一個原因)。後來在大學聯考前,老師對我說:「不要放棄!」(其實,聽起來好像她已經放棄了 =.=0)

  當然沒有放棄!大學聯考英文的配分是選擇題六十分(這對我實在是利多),翻譯和作文各佔二十。作文我一定是沒救了,所以我買了一些閱讀測驗和翻譯習題的參考書。後來發現閱讀測驗也是無字天書,就改專攻翻譯,後來發現翻譯也是無字天書,就改專攻歷史地理,後來發現歷史地理.......總之,我當然沒有放棄!

  聯考考完後,理所當然地我們都會對答案,這時候奇蹟發生了,我英文選擇題六十分裡面,只錯了一題(到現在我還是深信我從第二題開始就劃錯了格子)。興奮到極點的我沒有忘記估總分要低估的道理,我還是冷靜下來思考非選的四十分要低估到幾分。四十分的非選低估要估幾分?這個問題我問過很多人,有人說三十(害我很想扁人),有些人說二十,但是都沒有人像我這麼謙虛,我估自己可以拿十分。

  後來也證明我預言的能力遠比英文優秀,我的翻譯八分、作文兩分,剛好得到十分(總分竟然還是過了高標)。

  二十分的作文怎樣可以拿到兩分?就算妳真的好奇到想殺死一隻貓,我也無從考據了。我只能說英文不好作文也不好的我能拿兩分,已經謝天謝地了(至於我高中作文是怎樣爛,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不過幾年後的今天,我還真的是做了一點考據的工作。讓我們「假設」當年大學聯考的英文作文題目是「Making a decision」好了(都說是假設了,所以用這個英文題目來查小溫的年紀是一點都不準的)。

  「Making a decision」的中文是「做決定」,這種連中文作文我都作不出來的題目還要我用英文寫,怎麼可能寫得好呢?但是有個要注意的前提是:當時的我到底有沒有看懂題目。聽說decision這個字出現在第五六冊(有沒有高中生能幫忙考據一下?)如果真是如此,那就代表我根本不可能看懂題目,這題目在我眼中就會變成「製造一個decision」,那麼作文可能就會變成這樣:

  Making a decision is very very important. Because a decision is very important things to every people. If I or you do not have a decision, what will happen? I don’t know, but you must very dangerous. So we all should making a decision. Not only good for you, but also good for me. If you have a decision, your life is good. If you have many decisions, your life are better. Since we need many decision to good our lifes. Why not let us making a decision right now? Making a decision right now. You can do it!

  這應該就是高三時我的英文程度,至於上大學後英文會變爛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後來我英文變成什麼鬼樣子也不言可喻。總之我帶著這樣的英文程度來到了美國,當一個外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