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想像一下,一口美味吃下去,好像一陣風迎面吹來,」大廚閉起眼睛,「妳不自覺地站起身來,在風中旋轉著,旋轉著,旋轉著,妳的裙擺也在風中旋轉著,那一種悠悠然的感覺,妳懂嗎?」

  這是發生在卡吃邦餐館的故事。

  ※  ※  ※  

  那天,老闆娘很興奮地宣布,某大國某位很重要的客人將來餐館訪問,卡吃邦餐館很榮幸地可以為他準備餐點。
  不過,只有 8 小時可以準備。
  雖然時間緊迫,但是能夠讓重要客人吃到我們精心準備的料理,大家還是非常興奮。菜單開發師評估了現有的材料和人力以及客人來訪的時間後,決定製作甜點。

  「我們做巧克力蛋糕,」菜單開發師說,「表層用咖啡奶油與核桃裝飾,但內層是鬆綿的巧克力蛋糕,不甜,但是藍梅內餡的微酸會自然帶出巧克力的甜味。」
  「什麼什麼?」老闆娘說,「你再說一次?」
  「我們做巧克力蛋糕,」菜單開發師說,「表層用咖啡奶油與核桃裝飾,但內層是鬆綿的巧克力蛋糕,不甜,但是藍梅內餡的微酸會自然帶出巧克力的甜味。」

  老闆娘似懂非懂地走了,只有 8 小時,大家得開始忙了。
  過了一個多小時,準備工作也即將告一段落時,老闆娘帶來一位老先生。

  「這位是五星級無敵海景大飯店的大廚,」老闆娘介紹著,「我特地請他來幫忙我們準備這道料理。」
  「請多多指教,」大廚謙虛地說著,「希望我們一起努力,做出好料理。」

  有名廚可以帶領我們製作頂級料理,大家都非常高興。

  「不過這個 recipe 有點問題。」大廚把菜單拿了起來。
  「哦?」老闆娘問道,「那您有什麼意見?」
  「我覺得,為什麼只要做甜點?」大廚開始滔滔不絕,「我心目中的這道料理,它看起來要有巴洛克的美麗,聞起來要有波希米亞的氣息,嚐起來要有裙擺搖曳的風情。它包含了這 universe 一切萬物的鮮甜與味美,我們不應該把自己限制在所謂的甜點。」

  語畢,一位小廚正把剛攪好的蛋糕往爐裡送,動作停了下來,整個廚房一片靜謐。

  「好!」老闆娘開始鼓掌,「我也不喜歡巧克力!」

  ※  ※  ※  

  時間剩下 6 小時,大廚與菜單開發師開始重新討論菜單。

  「所謂裙擺搖曳風情,大概是用哪些材料?」菜單開發師拿起記事本,
  「妳想像一下,一口美味吃下去,好像一陣風迎面吹來,」大廚閉起眼睛,「妳不自覺地站起身來,在風中旋轉著,旋轉著,旋轉著,妳的裙擺也在風中旋轉著,那一種悠悠然的感覺,妳懂嗎?」
  「所以,材料是?」
  「給我點時間想一下。」大廚說。
  「還是做甜點吧?」菜單開發師說,「因為客人大概是三點會到,而我們今天進的最好的食材......」
  「我 told you,」大廚忽然睜開眼睛,「做料理不應該自我設限。」
  「但是,」菜單開發師言談中依然秉持著敬意,「我們總該知道……」
  「啊!」大廚跳了起來,「我知道了!肉!我們做肉料理!」
  「為什麼?」
  「因為,」大廚握起拳頭,「大家都愛吃肉。」

  ※  ※  ※  

  「這就是新菜單?」老闆娘看著菜單,「肉、生菜、蕃茄、用麵包夾起來。這是漢堡吧?」
  「嗯,」菜單開發師點點頭,「大廚要我們做這道料理。」
  「不不!」大廚搖搖頭,「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多虧菜單開發師的幫忙,而且這絕對不只是 hamburger!」
  「這會好吃嗎?」老闆娘問。
  「巴洛克的美麗、波希米亞的氣息、裙擺搖曳的風情。」大廚跳著針,「好吃,我保證。」
  「要不要加一點特色?」
  「說得好!」大廚說,「給我點時間想一下。」

  ※  ※  ※  

  剩不到 4 小時了。

  「大家聽好了,」菜單開發師對我們說,「我們要做一種創意料理,好吧,其實就是漢堡。問題是,我們今天沒有進空心菜。」
  「為什麼要空心菜?」有人這樣問道。
  「這是大廚特別要求的『特色』,」菜單開發師說,「漢堡肉內要加一點蔬菜,讓它看起來綠綠的很漂亮。」
  「妳沒有告訴他今天沒有空心菜嗎?」又有人說,「而且一般來說這都用菠菜吧?」
  「我有說,但是......」菜單開發師嘆了口氣,「可以麻煩你們試著調調看嗎?」

  大家開始繼續忙了,時間剩下不多,調貨的調貨、揉麵團的揉麵團,菜單開發師繼續與大廚確認食材比例等細節。

  「如果要保持空心菜清脆的口感,」菜單開發師說,「我認為......」
  「等等,」大廚說,「我又想到了,我們可以請藝人在客人面前表演!」
  「什麼?!」
  「就羅百極吧!」大廚高興地說,「聽說客人很年輕,而年輕人都喜歡羅百極!」
  「我覺得......好像很奇怪......」
  「並不會!」大廚繼續說,「我們飯店以前請鄧麗鈞來 singing,客人都歡喜地不得了!但是鄧麗鈞已經過時了,現在流行的是羅百極!」
  「現在流行的也不是羅百極......」
  「妳聽我說,年輕人,」大廚輕拍著菜單開發師的肩膀,「聽我的,準沒錯。」

  ※  ※  ※  

  「大廚,」我們一位小廚師端著剛烤好的漢堡肉,「您試試看這味道。」
  「嗯,」大廚試吃了一口,「這 green 很好,但是空心菜跟牛肉好像不太搭啊!」
  「通常我們會用菠菜......」
  「對了!」大廚打斷小廚師,「這樣吧!你用地瓜葉重做一個來看看。」
  「大廚,現在已經中午了,如果......」
  「沒關係,你先做,有問題我來扛。」

  經過了許久的挑剔,終於,漢堡(是的,經過數次試驗,最後我們仍然用了菠菜)、麵包、生菜、蕃茄甚至起司,都依照大廚的標準製作到最好,剩下的就是把它們疊起來了。

  「我們再來做一點變化吧!」大廚視察的時候對大家說,「我們把肉包在麵包外面,這樣是不是很有創意?」
  「那是不是就不能用手拿了?」
  「咦?你說的很有道理。」大廚從來不吝於稱讚我們,「給我點時間想一下。」
  「大廚,」我看看手錶,「我們快沒有時間了。」
  「我們在肉外面再夾一片麵包!」大廚開心地大叫,「so 就可以用手拿了!」
  「這樣跟原來有什麼不一樣嗎?」
  「創意,這是創意。大家聽我說,」大廚說,「做料理要有創意。」
  「不過這樣麵包的比例似乎就太重了。」又有人說,「漢堡的味道可能會被蓋過.......」
  「那就再夾肉!」大廚想了想,「牛肉豬肉魚肉我想想,好!夾卡拉雞腿!」

  一位廚師馬上打開冰箱拿出雞腿,另一位開始準備麵包粉。我們剩下不到一小時啊!

  「漢堡的味道會不會和雞肉不協調?」
  「放心吧!」大廚說,「有問題我來扛。」

  ※  ※  ※  

  完成的漢堡漂亮地放在大廚面前。
  「完成了!」大家都很開心,畢竟能讓客人吃到我們親手做的料理,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
  大家都很開心,除了一個人之外。

  「我覺得,」大廚皺著眉頭,「green 的漢堡和 green 的生菜疊在一起,很醜。」
  「......」大家面面相覷,「這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的嗎?」
  「再做一個吧!這次做紅色的,就......」大廚說,「就加蘋果吧!」

  「大廚我們沒時間了。」
  「而且蘋果肉也不是紅色的。」
  「綠色明明是一開始您決定的啊!」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沒有人發現大廚的臉色越來越難看。
  忽然鏘啷一聲,大廚把整盤漢堡推落,站起身來。
  漢堡靜靜地躺在地上,我們所有人看著那始終不曾顯現巴洛克的美麗、波希米亞的氣息、裙擺搖曳的風情的漢堡,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像這樣的團隊,我沒有辦法做事!」

  大廚推開後門,就這樣走了,隨手放下了他一直說要扛的責任,再也沒有回來過。
  他後腳剛走,老闆娘前腳便走了進來。

  「料理呢?」老闆娘問,「客人再十分鐘就要到了!」

  ※  ※  ※  

  那天我們被劈得非常慘烈,每個人額頭上的汗水都還沒擦乾,卻被批評得一無是處。

  「為什麼你們不能好好配合我費心請來的大廚?
  「大廚心目中那道料理是那麼完美,為什麼到妳手上會變成漢堡?
  「八個小時,八個小時你們連個蛋糕都做不出來!
  「你們真的有心要做料理嗎?」

  大部分的同事,心中只想著一件事:「為什麼不去罵大廚?」
  而我想的,比較不太一樣:



  「幹!為什麼不他媽的去罵大廚!」



  僅以此文獻給因此次事件而被開除的菜單開發師,Cheese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