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1年結束在大陸的工作後,寫下的兩篇遊記。


  1元人民幣=4元新台幣

  為什麼要先寫貨幣?

  如果妳買了2.5元的東西...
  付了3元...
  老闆還能找四張鈔票給妳...
  妳也許就能體會我因為貨幣而崩潰的程度...


  大陸發行了10種鈔票...
  一角、二角、五角、一元、二元、五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

  至少三種銅板...
  一角、五角、一元
  但是銅板非常少...

  鈔票和銅板也各都有新版和舊版在市面流通...
  顏色的話以我來看似乎不超過三種...

  我常常口袋裡有一堆鈔票...
  但是都是一角兩角的花不掉...
  每次要湊都要湊很久...
  加上我一定要看到鈔票上「x元」的國字才能確定這張鈔票到底是多少...
  最後索性都拿10,50,100的給他們找...
  但是很遺憾...
  有些乾媽店連50元都找不開... -.-"""

  同事說在付帳的時候...
  還拿著鈔票在那邊一張張看的...
  只有兩種人...
  一種就是小氣鬼...要花還捨不得...
  另一種只是在檢查是不是假鈔...
  我覺得還得加一種:
  分不清鈔票種類的台灣人...

  說到假鈔...
  大陸真的是什麼盜版都氾濫...
  假鈔也非常多...

  我在原畫部那邊看到有個人釘了張10元在牆上...
  我問為什麼...

  「那是假鈔啊!一看就看得出來...」
  「我怎麼可能一看就看出來!! -.-""」

  後來他們教我辨認...
  真鈔的紙質比較好...
  所以在耳邊搧風會有夸拉夸拉的聲音...

  妳會發現如果拿100元在外面花...
  不管哪一家店...
  老闆都會拿來在耳邊搧一搧才收起來.... -.- 真的...

  我拿了一張一元想要搧
  同事笑說沒有人會去印一元的假鈔....

  但是事實上我也沒辦法搧...
  一元以下的鈔票真的是爛得可以...
  我很害怕搧一下等一下就要到處揀來拼...

  怎樣爛呢?
  妳想像一下把一張新鈔拿去洗衣機洗30分鐘...
  拿出來放在地上讓100個人去踩...
  然後拿去曬三天太陽...
  再拿過來讓滿是汗的手去揉...
  最後重複十次......

  他們的銀行似乎沒有爛鈔回收制度...
  事實上...
  有人會拿一元以下的鈔票去銀行存嗎? -.-"

  為什麼不發行銅板呢?
  同事說:
  因為以前一個銅板熔掉來賣的價值比那個銅板的面額來得大... -.-

  奇怪的貨幣制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