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幾個朋友剛好都面臨到換工作的情況,而很巧的是,她們對工作的評價與其上司的好壞形成超強烈的正比關係。阿羅與他們聊一聊的感覺是,糟糕的老闆似乎很難用好的待遇留住員工,好的老闆反而還能吸引員工回鍋。(這句話也怪怪的,糟糕的老闆會給員工好的待遇嗎?XD)

  阿羅回想起自己以前在台灣的一些工作,又挖了些老文章來回憶當時與老闆們的相處,在這邊統一作個記錄吧。

  首先在廈門的這個工作,雖然和同事相處很愉快,台灣的老闆也相當器重阿羅,但是畢竟年輕氣盛,因為一些小事後來還是辭職了。後來有寫下離職的原因以供未來的自己檢視:

  ※  ※  ※

  1.
  【某遊戲‧消音】做得太差...

  「我只能說,幸好我們公司還沒有名氣,否則這款一定把招牌砸了!」
  「有這麼差嗎?」老闆還懷疑。
  「有!」
  「沒關係,本來這一款我們也只預計賣一萬多套而已。」

  我沒有再辯下去。
  如果公司對自己的產品沒有大家都愛戴的信心,
  為什麼還要推出?
  一萬套也許已經賺了,
  但是這句話聽起來,根本是把那一萬個買正版的玩家當作白癡。

  2.
  號稱做過 64 套遊戲的總經理,
  已經把做遊戲當作義務,
  我看不到他對「應該讓玩家快樂」這份工作內容的熱忱。

  我很幸運看過他曾經企畫過的案子,
  從來沒聽有人玩過。
  我很幸運聽過他評論近期市場上的名作,
  一點都不深入。

  我不太想知道他到底做過哪 64 個遊戲,
  但是我深深的感覺,
  「這傢伙比我弱!」

  當我發現自己的創意被放進他的企畫案裡,
  而他還在指責我的企畫案時,
  我不可能縱容自己居於一個沒能力又剽竊他人創意的壞蛋下工作。

  3.

  大陸太遠,
  我不要離開女朋友工作。

  ※  ※  ※

  關於第一項,隨著工作經驗漸長,也慢慢能夠瞭解商人們的心態。其實,台灣遊戲公司的老闆們抱持這樣心態的絕對不是少數。後來想想,當時這位願意聽我的意見,也願意尊重我的想法的老闆,在業界中恐怕才是真正的少數。我當時沒有接受他的慰留,主因還是因為第二項理由真的太嚴重了。至於第三項,現在就別再提了吧 XD。最後,這家公司的老闆在一年多前無預警地抽資,留下了不好的名聲。

  對遊戲界失望以後,找了一個寫程式的工作,因為那時候程式其實寫得還不錯 XD,進了一家只有十多人的小公司。其實那是一家很棒的公司,公司雖然小,但是客戶源穩定,工作輕鬆薪水高,老闆人也非常好,還會帶老婆煮的水餃到公司給大家當午餐吃,員工相處融洽,大家中午都是一起在辦公室擺桌吃飯的。

  那我為什麼還要離職?而且連一個月都作不滿?主要的原因就是「責任制」。

  所謂責任制就是不管你上班或下班的時間,只要在期限以前把成品交出來即可。原本是相當輕鬆的一種制度,到我身上以後變成一個惡夢。我的工作是負責收尾,我必須等到其他人把物件交給我以後,我才能開始進行最後的處理程序。而我那兩位相當滿意責任制的組員,一定會到最後一刻才把物件交給我。

  為什麼我會說工作輕鬆?我早上八點到公司,可以非常悠閒地吃早餐、上網,在公司裡亂跑打屁,累了還可以正大光明在剪輯室的沙發睡覺,吃完午餐,開始賭組員什麼時候會進來。我大概要到下午四五點以後才真正開始有事情做,而我做事又蠻快的。

  你可以說我也可以下午再進公司,問題就是,我並不想。我想要早點來,早點做完,早點走,至少,晚上有我自己的時間。雖然白天在公司的時光看似輕鬆,實則心理壓力很大。每又一個小時不見組員進公司,我就知道當天回家的時間又得晚一個小時。下午一點、兩點、三點、四點,每天的那個時間,就是我在祈禱組員快點進公司的時間,我常常八點以後才下班。

  某次他們下午四點進來,半夜把物件交給我,陪我忙到凌晨四點把成品壓出來以後,我不想回家洗個澡之後馬上又來上班,便睡在公司。第二天繼續下午的心理戰,兩點、三點、四點、五點、六點....那個第二天他們根本沒有進公司。我決定辭職。

  我後來把請辭的談話節錄了一段:

  ※  ※  ※

  「像我以前每個禮拜三禮拜四晚上都有個固定的聚會,
   幾個人在一起玩TRPG,
   但是像現在這樣的工作模式,
   朋友到了星期二問我明天可不可以跑,
   我都沒辦法確定,
   我永遠不知道明天到底會幾點回家...」

  「TRPG?」

  「我也不知道怎麼跟妳解釋,
   妳就想像一下我隸屬於某種邪教,
   每週固定要舉行虔誠的儀式好了...
   這樣的工作已經讓我背棄信仰了...」

  ※  ※  ※

  離職的前一天,老闆對我說「你是個人才,可惜我留不住你。」然後把兩盒名片丟到我桌上「你看!連名片都印好了!」 =.=

  然後又回去找遊戲企畫的工作,因為發現自己還是喜歡為「市場」做事。而這次的老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W姐了。

  W姐到底是不是個好老闆,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可以肯定的是公司裡面沒有人喜歡她,偏偏我跟她的波長似乎還蠻合的,我怎樣鬧她都沒有關係,當我有認真的事情要發表時,她也會用心傾聽(只有我的樣子...),而我的起薪就算是現在,恐怕也不是一個小企畫該領到的數字。我的想法是,她是一個用心,卻能力不足的領導者。過於自信的個性讓我們下面的人很難給她幫助。

  後來當公司的人一個個離去,連可愛的公司小妹也被她趕走以後,已經沒有誘因留下,希望繼續求學的我也接著提出了辭呈。我被她慰留了兩次,第三次我寫了一篇感人肺腑的辭職信,讓她終於不得不放手。

  最近聽說人更少了,不知道她還要撐到什麼時候,在遠方的我在這還是說聲,「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