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政治╱動作
  非看不可→不看可惜→值得一看→可以一看→不看也罷→不要去看→我看不懂

  如果妳是星戰迷,當然不會錯過這一集。如果妳不是,可是剛好又看了難看的前兩集,那麼這集絕對不會讓妳再失望一次,妳應該進戲院好好地享受一下這結局。

  近三十年前,盧卡斯帶給觀眾嘆為觀止的特效;近三十年後,他還是想搞這一套。很可惜的是,他忘記觀眾這幾年來被各種特效電影養壞胃口後,特效已經變成用來輔助說故事的工具了。更可惜的是,盧卡斯從來就不是一個會說故事的導演。然而在謾罵聲不絕的首部曲、二部曲之後,盧卡斯總算知道在這次西斯的復仇中,怎樣乖乖地先把故事說好。而特效,他當然沒有忘記,三部曲的特效不僅是星戰系列中最棒的,同時也是近年來最佳的作品,短期恐怕很難被超越。

  我想大家都知道(不知道就不要讀下去了,下面會捏它),這一集的故事主要是講述安納金如何墮入黑暗面,成為四五六集中達斯維達。盧卡斯很正確地把大部分的鏡頭集中在安納金的身上,而其他角色、或其他故事的細節,能刪則刪,甚至有幾秒鐘就帶過一個敘述的作法。這讓三部曲雖然將近三個小時,但是情節緊湊,絕少冷場。

  唯一要說比較遺憾的是,可能是二部曲時安納金談情說愛的場景被罵得臭頭,第三集中許多足以感人熱淚的片段,比如師徒大戰或帕米的不被信任,盧卡斯都沒有好好把握,他只是很平順很平順地告訴你故事的進展。這是好是壞頗見仁見智,我是希望他能再灑狗血一點,可是問題就是盧卡斯灑的狗血恐怕會讓人起雞皮疙瘩,還是算了。我一直希望星際大戰能讓其他人來導演,真遺憾。

  還有一點相當有趣,當故事快要結束的時候,本來幾乎都是CG的場景,都變成了真實搭建,卻又簡單到極點的風格。這當然是為了和二十幾年前的第四集在風格上足以接軌,不過看起來相當有趣就是了。在路克與莉亞出生以後,音樂也跟著接軌喔,這些小地方真的都有在做。

  其實我本來是想再稱讚盧卡斯多一點啦,因為第三集真的是一部不看可惜的電影。不過在我知道電影中最棒的兩段打鬥(安納金VS歐比王、歐比王VS Grievous)竟然都是史匹伯太無聊跑去導的之後......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