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廢話的是「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這個作文題目。

  基本上拿這個東西來吵什麼拍馬屁啊、考試正當性啊什麼的實在是沒什麼必要。馬屁拍得好,做官做到老,拍上司馬屁天經地義,要人不拍馬屁,是不可能的。人家是堂堂一國之君,不拍他馬屁難道來拍你的?在旁邊鬧啊鬧的實在很無聊。

  所以我們就直接來看這個作文題目吧!「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阿羅個人認為這個題目真的是非常奇怪,奇怪的程度比「起司與燈塔」(註一)這樣的題目還奇怪。律師性格跟國家領導實在讓人無法讓人做適當的聯想啊!首先我們來看看律師性格是什麼,在老百姓眼中,到底有多少人認為「律師」是個好東西?基本上,在美國,「律師」這個字跟「下地獄」其實是差不了多少的。律師給一般人的感覺,基本上就是,為了打贏官司(也就是名與利)是會不擇手段地。他們會想盡辦法讓對手處在一個絕對不利的立場,然後閃避掉所有不利的攻擊,必要時,說謊也在所不惜。這就是一般人心目中的律師性格,可是這要怎麼寫進作文呢?

  我們先試試看一些其他的題目好了。「醫師性格與國家領導」,如果一國的領導人是醫師性格,那他應該會診斷國情,找出這個國家的病因,對症下藥。「程式設計師性格與國家領導」,這個領導者會想辦法讓國家看來井然有序,把害蟲逐一清除。「編劇性格與國家領導」,這個領導者會讓人民過著精彩的每一天,並且讓人民永遠在期待會有什麼樣的明天。「歷險記Blogger性格與國家領導」,你可能常常看到這個領導者在打混,但是他一兩個禮拜總會作一件驚人之舉。

  不管怎樣的性格,考生都有機會發揮一些領導者的優點,唯有這個「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讓人實在不知道怎麼發揮。考生應該在文章裡面說,這個領導者永遠不會犯錯,只要當他的敵人就倒大楣,當領導者有能力把黑的說成白的的時候,人民就會相信自己真的過得很舒適嗎?

  當姚嘉文先生說「考生也可以批評總統」的時候,問題不是在於考生敢不敢批評,而是,不批評的話,這篇文章到底要怎麼下筆?律師性格到底對國家領導有什麼幫助?阿羅真的寫不出來。但是阿羅相信,一定有考生寫得出來!一定有考生可以在文章中讚頌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的適切性,而當考官閱到這樣一篇文章,再對照目前某位律師性格的國家領導,會心一笑的同時,給一個很高的分數。

  很高的分數?對,這當然不是因為考生馬屁拍得好。而是因為,像這樣一個能把黑說成白,為了贏而不擇手段的考生,你能不說他會是個好律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