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澎湖人,最近剛好聽到朋友對澎湖人有所批評,覺得挺有趣,這邊做個記錄。

  第一個批評來自凱哥哥,他說台灣本島人到澎湖吃海鮮,價格是當地人的兩倍。平平都是講閩南語,老闆怎麼知道妳打哪來的?靠的就是口音。

  台灣各地閩南語口音各有不同,但是澎湖更是特別,台語不好的阿羅不會解釋,但是大體來說有一個概念,妳平常發「ㄧ」的音,在澎湖常常是發「ㄨ」。

  比如說,「你」這個字妳會說「立」,但是在澎湖,是「路」;「豬肉」妳說「滴罵」,澎湖說「嘟罵」」;而「魚」呢,妳說「ㄏㄧˊ」,澎湖說「湖」。

  而最可惡也最有趣的就是這裡,當海鮮餐廳老闆拿菜單給妳時,他會故意問妳「妳要吃哪種ㄏㄧˊ」,而妳順著他的音回「我要吃XXㄏㄧˊ」後,他就知道,嗯,本島來的。如果是很習慣地說「給我來XX湖」,那就是自己人了。聽說,差價可以差一倍,一桌海鮮甚至是一千元和兩千元的差別。

  凱哥哥提供的這個傳說到底有沒有事實根據,阿羅也不知道,但是從阿羅純樸老實的個性來看,要說澎湖人奸詐,那可能是過份了一點,就姑妄聽之吧。

  第二個批評來自咪小姐!什麼叫「你們澎湖人都這樣!」(翻桌)並不是所有的澎湖人都會對女朋友很壞好不好!!自己挑到澎湖人就不要打翻一船人!!!抱怨完畢。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