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燈謎」,從這個月開始,Motion 歷險記將推出燈謎有獎競猜活動。
  妳沒有看錯,真的有獎,只要收件地地址是台灣的縣市就行,阿羅還會自行負擔運費。

  為什麼要自費推廣?

  因為阿羅很喜歡雙關語,而燈謎其實就像是古代的雙關語。
  舉例來說,如果有個同學抱怨書讀不完,對阿羅說「唉,我要去通宵了!」這時阿羅就會說「妳要去苗栗喔?」
  因為通宵有「整夜不睡覺」的意思,同時又是「苗栗的一個鄉鎮」,在這樣的一語雙關之下,就會產生這樣的燈謎題目:

    整夜不睡覺 猜台灣地名一 通宵

  將這種猜謎的方式加上一些質感,就會有像這樣的題目:

    貌似潘安 猜象棋子二 相、帥

  潘安是古代著名的帥哥,一個人長得像潘安,自然就是「」貌很「」啦!

  這在燈謎中就是所謂的「別解」(用別的方式來解釋這個句子),就是雙關啦!燈謎就是這樣有趣!

  而除了會意的別解以外,也有用文字的形狀來玩的題目。由於中文字都是一筆一劃的組合,所以會有類似像這樣的題目:

    倚 猜成語二 旁若無人、非同小可

  旁邊沒有那個「」的話,可不是小可,是「」「」!
  把倚這個字拆成「人大可」三個部分來猜,這種猜法稱為「增損離合法」。就是將文「加幾筆」「少幾筆」「拆開」「組合」的方法。
  這次出的題目全都是利用增損離合法來猜喔!而且答案全都是象棋子,簡單吧!


  回答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把答案寫在迴響裡就好了,不想讓自己的答案被別人看到,請善用「悄悄話功能」。
  由於阿羅很窮的關係,我只能從答對的讀者中「抽一位」來送獎品,阿羅目前是有一個公正抽籤的方法,但是如果有人不相信,那就請您不要參加這活動,因為阿羅無法證明自己的公正......
  參與活動的人可以在悄悄話中另外留一個「暗號」,避免阿羅說「這次中獎的人是某某某」的時候,每個人都來說他是「某某某」,也不知道哪個是真的......

  獎品是「這個」(而且很可能暫時會一直是這個!)。競猜活動大約兩個禮拜會辦一次,這次沒猜對或沒被抽到,下次再來過就好!
  好!一起來玩吧!


    歷險記燈謎競猜活動‧第一期
    猜射截止日:2008.06.08 當天任何時間阿羅本人迴響宣布截止

    1. 多根木頭好划船    猜象棋子一
    2. 雪上加霜       猜象棋子一
    3. 碰到石頭全毀了    猜象棋子一
    4. 取出十字架,天也亮了 猜象棋子一
    5. 無人小飛機      猜象棋子一

  就這五題,說過了,都是增損離合喔!
  不會下象棋的,阿羅提供所有可能的答案在此:

    將、士、象、車、馬、包、卒、帥、仕、相、俥、傌、炮、兵

  答案不會超出這十四個字的範圍!開始猜吧!記得用悄悄話功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