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阿羅和同學出去吃飯,在店家中發生了一件不太愉快的事。
  點的是一個小火鍋,小火鍋送上來的時候,有些料是生的,擺一盤在旁邊,而有些料已經被放到鍋子裡煮了,原本我是不以為意,直到發現在鍋子裡煮的料,有一樣已經被煮爛了。

  是芋頭。

  朋友們大多知道阿羅是不吃芋頭的,而偏偏芋頭又是一種煮熟了就散開的食物,就好像你在游泳池中遇到旁邊的小朋友偷尿尿,想不碰到都不行。

  一般比較貼心的店家在點餐服務時,除了幾分熟以外,同時也應該詢問客人是否食用芋頭,這也是 Michelin Guide 的數十條評斷標準之一。就算是忘了問,那也應該放在一旁,讓客人自己選擇是否要一起放下去煮。

  總之,遇到了昨晚那樣的店家,讓阿羅發現,聯合國拒吃芋頭的行動推廣得還不夠。所以,我也寫一篇文章來推廣。

  畢竟,不吃芋頭,跟挑食與否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吃芋頭,是因為環保。

  根據計算,每耕種 100 英畝的芋頭,便需要約 40 公頃的綠林面積,而每 1 公頃的綠林每年約可吸收約 7 公噸的二氧化碳(依樹種不同而有增減)。全球溫度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成正相關,如果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到兩倍時,全球氣溫可能上升攝氏 2 至 4.5 度,這都是因為,種芋頭。

  不僅如此,由於芋頭本身是較不易煮熟的食物,很多人又喜歡將其煮到爛嫩才願意食用,因此在烹煮芋頭所耗費的燃料上,是一般菜葉類食物的數倍。

  在這邊就更不得不提一個故事,春秋時期,在魯國有一對不是很恩愛的夫妻,丈夫非常喜歡找一些理由毆打他的老婆,鄰居常常看不下去卻又不能做什麼(家暴法要大約 2500 年後才會誕生)。有一天,妻子晚餐煮了芋頭,丈夫嫌不夠軟嫩,就又將妻子痛打一頓。鄰居太太看她鼻青臉腫,就問她這次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被毆打。妻子搖搖頭只說了句:「唉,芋,仍不熟。」結果鄰居太太誤會了她說的話,後來的人便用「遇人不淑」來形容女子嫁給了糟糕的丈夫。

  但是在兩性平權的現代,我們仍然在種芋頭,煮芋頭,砍掉了綠林,燒掉了燃料。

  在全球氣溫不停上升的同時,南極的冰帽也正在不停地融化,北極熊在海中游啊游,找不到冰塊上岸,瀕臨絕種。我們該怎麼告訴牠們,「對不起,都是因為我們人類太愛吃芋頭了。」

  你可能沒有辦法騎腳踏車上班,你可能很難每天關燈一小時。但是,拒吃芋頭,你做得到。

  就用下面可憐的北極熊照片,說服自己,當個環保小先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