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茶茶葉蛋→蛋塔→?

  這全都要怪暮雨,說肚子餓來去師大夜市吃飯,然後自己買了生煎包和章魚燒(吃東西湊什麼押韻!)。我只好癡癡地瞪著人家餐廳裡熱騰騰的炒飯,進去坐下來後跑堂才跟我們說飯賣完了。暮雨點了蛋塔自己又吃不完丟給我吃,雖然我吃了就可以接上停擺好久的茶葉蛋,但是誰知道今天要帶相機出來!暮雨拿手機替蛋塔拍了張照,過兩天又跟我說檔案不知道怎麼輸出來!吼!!!!!所以今天之所以會有蛋塔,而所有附的照片都跟我完全沒關係這件事,全部都要怪暮雨!

  當暮雨等著章魚變成章魚燒時,阿羅無間發現了這間「阿飛正傳」香港茶餐廳。話說在加州有非常多的香港茶餐廳,然而因為不知道那到底是喝茶還是什麼的地方,後來硬著頭皮去了一次,吃了一盤不太對胃口的魚蛋撈麵,從此沒再光顧過。

  這次也是抱著觀望的態度在店門口隨意瀏覽著他們的菜單,卻發現一道阿羅非常感興趣的料理。

  福建炒飯

  福建炒飯,又稱福州炒飯。有看過料理東西軍的人應該知道,這是一道在粒粒分明的蛋炒飯上再淋上一層以草菇、蝦仁、干貝等多種材料混炒燴海鮮的料理,每一口都有炒飯和燴飯的雙重口感,好吃到極點。阿羅只在奧蘭多吃過一次,從此念念不忘,可惜的是台灣似乎不太盛行這道料理,如今逮到又豈能放過?

  暮雨手中還拿著章魚燒,被拖進了阿飛正傳。然後,你們都知道了,他們的飯賣完了。不過這也許是一種幸運,因為阿羅向跑堂確認過他們福建炒飯的作法,發現一點海鮮都沒有用到,如果真的吃了說不定會破壞阿羅對福建炒飯的好印象。



  都已經坐下了的我們,基於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不好意思站起來就開門走出去,只好點一些甜點意思一下。


  經過一番考慮,我們都點了聽起來很稀奇的「冰火菠蘿油」和一杯鴛鴦奶茶,而暮雨加點了一盤蛋塔


  結果是,很好吃。不管是冰火菠蘿油、鴛鴦奶茶或是蛋塔,都很好吃!


  菠蘿油就是菠蘿麵包,在現烤的菠蘿麵包中夾上一片冰鎮的鹹奶油,皮酥裡綿、外暖內冰的口感,真的是超好吃;鴛鴦奶茶不會太苦也不會太膩(這是阿羅第一次喝鴛鴦奶茶);蛋塔一點都不會甜,雖然吃的時候已經冷了,但外皮還是保持脆脆的。總之就是一間很美味的香港茶餐廳,裝潢也相當復古,下次去師大夜市不妨去看看喔!




  咦?這次的食字路口不是要介紹蛋塔嗎?怎麼變成介紹餐廳了... Orz

  在這裡阿羅要懺悔一下,根據歷險記後端 Traceback 的紀錄,有 50% 的網友是搜尋柚子茶的作法而連到本站的。這是真的,現在就上 Yahoo 輸入「柚子茶作法」就可以發現本站真的名列第一,可惜這些網友都沒有留言,阿羅很想知道你們的想法啊... Orz

  為了向這些網友懺悔,阿羅決定要正正經經的介紹食物,而不再亂寫什麼食譜了!另外也因為大家都已經知道蛋塔的作法了,今天阿羅就來說說蛋塔的歷史故事吧!!(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蛋塔大約是在 1920 年在廣州出現,在 1940 年代傳入香港。也有一說是中世紀的英國人就已經做出類似蛋塔的甜點。

  蛋塔也曾經在台灣引領過兩股潮流。第一次是在上世紀末,當蛋塔在台灣慢慢被遺忘時,來自日本的櫻桃小丸子的同學豬太郎在台灣某麵包店對著蛋塔說了一句「噗!是蛋塔!」讓店老闆抓住了行銷機會,順勢推出了「豬太郎的噗!是蛋塔!」立即引起搶購風潮,當年「噗!是蛋塔!」一家接一家的開,連肯德基都加入了這股熱潮,最後還把整句拿去當成廣告詞「這噗!是肯德基!」可惜這熱潮維持不到一年,就漸漸衰退,豬太郎的確見識到了台灣人一窩風的可怕心態。




  蛋塔第二次在台灣發光發熱就是這兩年的事了,這種新式蛋塔的特色是使用較多的牛乳,使蛋塔呈現誘人的白色。而後來呢,這種蛋塔越作越大,最後尺寸比一般蛋塔巨大的多,食量較大的人也可以一個就吃飽。




  台灣先是引進了富士堂 Yamasaki 師傅所製作的白色大蛋塔,當時台灣男女老少每天見面的招呼用語都變成「昨天吃過白色大蛋塔沒?」,小學生如果一天沒吃到白色大蛋塔第二天也會因為怕沒辦法與同學聊天而不敢上學。幸好台灣名廚阿詠師在今年也推出了本土的白色大蛋塔,台灣人終於可以隨時吃到屬於自己的蛋塔了。



  呼~總算正正經經把蛋接出來了,塔要接什麼,就讓我再想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