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很小的時候在書上讀到的,據說是印度的故事。

  國王聽說民間有個人才,想請他當宰相,於是派人給了那人才一碗油,要他從東門端著那碗油走到西門,如果流出來一滴油,就砍掉他的頭。

  人才家有高齡老母,頭自然不能隨便被砍掉,於是他端起那碗油,閉上眼睛,慢慢地、慢慢地一步步往西門前進。

  然後路上有人搶劫,被搶的人高聲救命,他面不改色;動物園的大象跑出來踩死了好幾個人,他無動於衷;有間房子失火了,大夥喊著大火,他心無旁騖,只是專心地走著,走著。

  最後他終於一滴油也沒有少地來到了西門,於是國王請他當宰相,他也將國家治理得相當出色。

  因為只要能專心一意,就沒有做不好的事。

  ※  ※  ※

  小時候看這故事沒什麼感覺,現在反倒是覺得,這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故事!

  這國王如果要用人前,還得先威脅砍掉他的頭,給他一個莫名其妙的任務的話,也難怪會治理出一個一天到晚殺人放火還有大象亂跑的國家了。

  再仔細想想,這不只是個亂七八糟的故事,更是個 B I 的故事。

  因為在 B I,老闆總是在抱怨著缺乏中間幹部幫她管事。一個 50 人的公司,沒有中間幹部的確是很匪夷所思的一件事。可是老闆發現人才以後,她做的不是提拔他或培養他,反而是不停地塞給他一堆莫名其妙做也做不完的案子,要他從東門走到西門。

  然後我沒有看到任何宰相出現,只有一顆接著一顆的頭顱落地。而 B I 繼續充斥著殺人、放火,和亂走的大象。

  這真的是培養人才的方式嗎?

  ※  ※  ※

  專案組的同事 Loo 向我提起他們上次整組被老闆抓去開會的事情。

  「她很無奈,」Loo 對我說,「從我們這群人中,一直培養不出一個頭來。」
  「她有培養過嗎?」我說。
  「用她的方式培養吧...」Loo 說。

  「對,」我說,「培養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