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羅是澎湖人。

  阿羅家是澎湖人。

  阿羅家是澎湖人,所以餐桌上常常有海鮮,是很正常的事。

  可是阿羅,不喜歡吃海鮮。

  其實不能說阿羅不喜歡吃海鮮,只是大多數海鮮有一個很討人厭的共同點:麻煩。妳看魚肉好好嫩嫩的,偏偏就是有刺偷偷躲在裡面;蝦蟹鮮鮮美美的,偏偏就是藏在硬殼裡。那我們為什麼要那麼麻煩去吃他?我們是人類,並不是章魚啊!

  因此,別人喜歡吃海鮮喜歡到把整顆海膽吞下去是他家的事,阿羅喜歡海鮮的程度一律以其麻煩程度成反比。今天就來介紹幾種阿羅喜歡吃的海鮮。

  蝦仁

  顧名思義,蝦仁的口感顯然與蝦子很像,但是蝦子是需要剝殼的,蝦仁卻不用。很多人以為蝦仁是動物,其實不然,在生物學上,蝦仁和海藻的關係比較親近。
  大多數的蝦仁生長在深海中的岩壁上,隨波搖動,乍看之下有如一大片珊瑚,煞是壯觀。然而蝦仁的獲取並不容易,必須由漁人親自潛水到海底一株珠摘取,而且摘取時得相當小心,不能將其根部一起給摘了下來,不然蝦仁便不會再長了。有些漁人為了方便,將蝦仁連根拔起,這是一種破壞環保的行為,因此阿羅如果在餐桌上看到蝦仁帶根(也有人稱為蝦尾殼),是不吃的,這是一種對環保的堅持。

  魚丸

  魚丸是大自然給予人類最奇妙的一種食物,它吃起來有魚的滋味,但是全然沒有半根骨頭在其中。很多人常常在問,魚丸沒有眼睛沒有嘴巴,它到底如何在海中生存?這真是相當愚蠢的問題。
  其實魚丸不僅不是動物,它更不是生物。基本上來說,它是一種排泄物。相信大家都知道珍珠,是藉由牡蠣分泌真珠質形成的。但是某種大型的食肉蚌,分泌的卻不是真珠質,而是牠們消化中的魚肉。大約分泌個一年半載,一顆魚丸便會在蚌殼內部形成了。
  由於大魚丸的可遇不可求,近年來養殖魚丸也開始盛行起來。但是購買養殖魚丸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野生的食肉蚌吃的是新鮮的活魚,使用新鮮魚漿分泌魚丸;但部分不肖商人卻餵食便宜的死魚給食肉蚌,分泌出來的魚丸,在鮮度上本身就有問題,遑論食用了,請大家要特別小心。

  海梨

  俗稱「海中之梨」的海梨應該是海鮮中吃起來最像水果的一種動物了。
  海梨隸屬於棘皮動物門海膽綱,與一般常見的海膽最不同的是,牠半根討人厭的刺也沒有,因此食用起來非常方便,只要直接把殼撥開就可以吃到裡面的肉。
  海梨生食與熟食的味道截然不同,海梨生的時候吃起來酸酸澀澀的,但是煮熟之後卻多了一股濃郁的香甜。分辨海梨是生是熟非常簡便,生的海梨是青色的,熟了之後便變成橘紅色,與蝦蟹相同。一般市面上常見橘紅色的海梨都是已經蒸熟的,並不用擔心會買到生的。


  以上便是阿羅喜歡吃的海鮮,相信大家也知道下次請他吃海鮮應該點些什麼菜了。如果妳也發現了一種不需要剝殼、不需要吐刺的海鮮,歡迎妳盡快通知阿羅這個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