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茶之後接一個茶葉蛋真是再理想不過了,因為街頭巷尾的便利商店都買得到茶葉蛋,之後再接蛋開頭的食物也非常容易。只是,如果就這麼草率地跑去便利商店買一顆茶葉蛋拍張照了事,似乎就太不符合歷險記的風格了,我如是想。


  所以今天就來教各位怎麼做茶葉蛋。


  大家都知道雞蛋是雞生的,鴨蛋是鴨生的,那麼茶葉蛋,沒錯,當然是茶葉生的。因此要繁殖出美味的茶葉蛋,必須先從挑茶葉下手。很多人買茶葉回來放沒多久就把牠們煮了吃了,殊不知細心照顧下,牠們還是有可能生蛋的。


  大家都知道如何挑選健康的好茶葉,那就是「新、勻、乾、香、淨」五個字。


  新,當季或當年採製的茶葉稱為新茶。
  勻,指茶葉的粗細和色澤均勻一致。
  乾,指茶葉含水分量低於6%,保持乾燥,用手可以碾成粉末。
  香,抓一把茶葉先哈一口熱氣,再置鼻端嗅干香。聞到板栗香、奶油香或鍋炒香者,則為好茶。
  淨,指淨度好,茶葉中不摻雜異物。


  唯有健康的好茶葉才能生出美味的茶葉蛋,挑選好茶葉不是問題,問題是,我不會分辨茶葉的公母,我如果買到兩隻公的或兩隻母的,那是等上八輩子也等不到一顆茶葉蛋的,只好請老闆幫我挑選。由於我也不太信任老闆的辨別力(以前曾被白文鳥和天竺鼠的老闆騙過),所以一共買了四隻,兩公兩母,運氣再不好也不會四隻都同一個性別吧?


  我將四隻可愛的茶葉放在一個小碗中,置於陽光下保持乾燥,開始了我的茶葉觀察日記。



 


 


 

  很奇怪的是我發現牠們一天比一天懶散而遲緩,到了第四天,竟然有一隻死了!害我超難過的!上網查過以後才知道,原來飼養茶葉是不能放在陽光直射、有異味、潮溼、有熱源的地方。我趕緊將牠們移至陰涼的所在,牠們才慢慢恢復生機。



 


 

  接下來幾天,很明顯可以發現其中兩隻茶葉越來越親密,只要牠們不是同性戀,再過幾天我應該就有美味的茶葉蛋可以享用了。



 

  今天早上,我一起床就有驚人的發現,牠們竟然已經下蛋了!這顆蛋散發濃濃的茶香,果然是顆健康的好蛋,這證明挑選好茶葉和用心飼養的重要性,如果妳也對新鮮健康的茶葉蛋有興趣,歡迎向我詢問任何關於茶葉蛋的問題。



 

  這便是我今天的午餐,食字路口的第二彈:茶葉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