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的。有時候台灣的小資訊公司研發資訊產品時,產品的引擎(可以說就是核心的程式)未必是由台灣人自己研發的。就好像我們台灣造車子造飛機,裡面的引擎有時候也是用老外製造的一樣(雖然有時候也稱「技術合作」)。那麼你用別人的引擎,當然就是要給人家錢,而金額的數量好像有幾種算法。
  拆帳:就是看你產品賣怎麼樣,賣越多,引擎的公司也可以分越多。
  賣斷:一筆錢付了,以後這引擎就隨便你搞。

  這邊要介紹的是另外一種,它是一款一款地賣斷。你付帳一次,可以在同一個系列無限使用,可是你要出品新系列,你就得另外付一次錢。

  阿羅這樣舉例也許你就會懂:
  你是賣車子引擎的,阿羅跟你買引擎來造機車。付了一百萬給你以後,阿羅用你的引擎造出了一台一二五的機車,命名為「風神」,然後阿羅拿「風神」去賣,不管賣得好不好,這都跟你無關了。
  過了一年半,阿羅覺得「風神」還有改良的空間,於是阿羅將風神的前輪改為碟剎,然後將尾燈的形狀稍作改變,再將「風神」推到市場上賣。這一次,阿羅將其命名為「新風神」,那麼阿羅要為「新風神」付給你多少錢?答案是免費,因為「風神」和「新風神」是同一個系列。
  再過一年,阿羅覺得「新風神」還可以更好,這次阿羅將坐墊調整得更舒適,各種地方也更符合人體工學,又加裝了市場上流行的什麼三十秒熄燈裝置。這次推出,叫做「全新風神第三代」。對!阿羅還是不用付給你任何費用,因為一百萬可以讓阿羅在同一個系列不停使用你的那個引擎。
  有一天,阿羅想設計一款五百西西的機車,這款機車也是用了你的引擎,而阿羅它命名為「高速五百」,那麼阿羅就必須再付一次錢給你,也許這次談也是一千萬,也許因為是老顧客打九折。總之由於這款「高速五百」屬於新系列,阿羅就必須再付你一次錢。
  奇怪嗎?不!這一點都不奇怪!奇怪的是,有一天阿羅推出了一款四輪的敞棚跑車,雖然這輛跑車不管外觀或內容跟機車都完全不同,但由於它用的引擎就是當初阿羅用一百萬向你購買的引擎,因此阿羅將這台跑車命名為「超級風神四」。然後告訴你,這輛跑車跟「風神」、「新風神」是同一個系列,所以抱歉,阿羅不用再付你錢。

  為了省錢,什麼怪事都會出籠。

  為什麼又廢話這麼多?因為這種怪事就發生在阿羅目前企畫的產品上。由於保密條款的關係,以下所有產品類型與產品名稱都是假名。切記,都是假名。
  阿羅企畫了一款角色扮演遊戲,由於本公司沒有角色扮演遊戲的引擎,因此公司就向老外買了一套角色扮演遊戲編輯程式,而買下的方是就是每出一個系列只要付一次錢。
  阿羅企畫的這款遊戲,描述一個很逍遙的青年與半人半蛇的年輕女子相愛,帶著一把劍背負著女子的命運開始在江湖中闖蕩,後來又遇上了兩個其他的女子,各種人妖相戀及可歌可泣的橋段都會在這遊戲中發生。這真是一個很讚的劇本,一定可以開創台灣角色扮演遊戲的歷史。
  於是阿羅就向上層(W老闆)提案了。

  「還不錯,那這款遊戲要叫什麼名稱?」老闆問道。
  「嗯!」阿羅想了一下,「就叫做仙劍怪俠傳吧!」
  「有續篇嗎?」W老闆眼光真是遠大,已經看到了員工看不見的地方。
  「如果賣座的話,自然就得做續篇吧...」標準答案不是嗎?
  「那續篇要叫做什麼?」
  「就....仙劍怪俠傳二,然後改個副標吧!」現在想續集太早了吧?說不定續集主角還 是隔壁長大的小孩哩!
  「那如果是新的故事新的背景跟這個怪俠無關呢?」
  「什麼意思?」一頭霧水。
  「比如你下一款設計的角色扮演遊戲是聖母的女兒在唱歌....」什麼鬼 =.="
  「那....可以叫做聖女之歌吧!」阿羅說....
  「不行不行不行!這樣不行!
   這樣的話,我們就要再付一筆錢給引擎公司!
   所以你應該替仙劍怪俠傳取一個所有角色扮演遊戲都適用的名稱。
   比如說勇者的故事,然後副標才叫仙劍怪俠傳。
   接著我們可以出勇者的故事之仙劍怪俠傳二,
   還可以出勇者的故事之鮮豔劍、勇者的故事之大富翁全球之旅........」

  老闆一口氣說了很多,這一段話阿羅聽得是目瞪口呆,只差口水沒有流出來。

  「我....」阿羅摸摸頭,「我懂了,我回去列一些可行的名稱再來提案。」

  阿羅回到座位以後,跟阿羅的上司E提這件事,上司E只淡淡地說了些人生就是這樣之類的玄妙話語,又半開玩笑地替阿羅想了些怪名字比如「大家來殺怪」,然後自得其樂。
  阿羅花了一整天列了諸如「最終奇幻」、「勇者鬥魔王」、「幻境傳說」等這種模稜百可的角色扮演遊戲名稱,最後列印出來。這時上司E對阿羅一整天列了些什麼感到好奇,探頭過來觀望。

  「怎麼沒有大家來殺怪?」上司E說。
  「你夠了! =.="""」馬上就要進該死的會議室提案了,你還有心情跟阿羅開玩笑。
  「我是認真的ㄟ!」上司E的確是一臉認真。
  「....」阿羅說,「好!你敢說我就寫。」

  於是阿羅拿了隻黑筆在每一張報告上都補寫上「大家來殺怪」。
  然後,真不愧是上司E,有時候上司當上司真不是當假的。會議中,W老闆對「大家來殺怪」這個名稱真是讚不絕口,半小時的會議中,阿羅有三十五分鐘臉上佈滿黑線。到底「大家來殺怪」這個詞有什麼魔力,還是阿羅真的對遊戲界涉世未深?總而言之,那一瞬間,阿羅覺得自己和公司的距離,好遙遠,好遙遠。
  遠極了。

  這篇文章不是為了阿羅自己發洩而寫的,那麼為什麼費唇舌寫了這麼多?因為當阿羅將企畫案拿到研發部,和主程式設計師M進行討論.......
  「什麼?大家來殺怪?」
  「....」
  「你之前跟我提的一男三女的淒美愛情故事叫做大家來殺怪?」
  「....」
  「不會吧!?大家來殺怪??你確定??」
  「....」

  所有研發部不屬於本專案的同仁笑翻了天,還有從椅子上笑到地上的。他們只有一句話:
  「沒關係,反正掛的是M的名字。哈哈哈哈哈哈。」

  「不要啊~~~~~~」這是M的聲音。

  僅以本文獻給阿羅敬愛的程式設計師M。

  說真的,看看就好,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