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幻/動作/人性
  (非看不可→不看可惜→值得一看→可以一看→不看也罷→不要去看)

  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倖存的一點點人類終於發現要阻止戰亂,必須克制人類的慾望,而克制慾望的最根本辦法,就是根絕人類的「感覺」,只要人沒有喜怒哀樂,自然就不會有紛爭,就永遠不會有戰爭。「普世寧」是一種讓人不會再有感覺的藥物,所有人每天都要領藥自己打一劑,如果你沒打,又被發現你正在感覺,思想委員就會帶著警察來找你,將你「當場處決」,而你在感覺的物品,比如圖畫小說音樂啊什麼的,一律銷毀。
  思想委員們是很恐怖的,他們學習的武術可以讓他們預測敵人的下一步動作,甚至可以藉由這個武術避開子彈的彈道,所以思想委員屠殺的畫面很漂亮,他們也殺得很過癮。主角約翰就是政府的首席思想委員,在藥物的作用下,他深信感覺是一種罪惡,他也從來沒有感覺,直到有一天他不小心沒有替自己注射藥物....
  網路上有些人老是在質疑「怎麼可能這樣矯枉過正?」「一定會有人忘記打注射啊!」「世界根本不可能變成這樣!」「最好是這樣躲子彈啦!」阿羅覺得蠻煩的,阿羅看電影就是:反正電影把前題告訴阿羅了,阿羅就接受,然後看它想要說什麼。重裝任務這部片在本質上與「關鍵報告」有點相似,關鍵報告的主角(也叫約翰)一直對犯罪預測系統深信不疑,直到自己也變成了嫌疑犯,才開始質疑這整個體系。不同的是,關鍵報告的主角在整部電影中逃命、在追尋真相,而重裝任務的主角陷入了無間道,是該假裝服藥繼續擔任委員,還是承認自己有感覺,然後被政府殺死?關鍵報告的內容可以成就一部追與逃的敘事電影,重裝任務卻比較難,尤其是接續的劇情幾乎是可以預測的,主角終於決定面對,然後藉著高強的武功一路打到大魔王。那麼,重裝任務到底值得一看在哪裡?
  只有兩點,炫到不行的打鬥和主角從沒有感覺到去感覺的歷程。
  一開始就說了,主角是武功高強的思想委員,所以在許多戰鬥場面中,他常常是一夫當關,在動作的設計上相當花俏,甚至只有「帥」一個字可以形容,真的是值得一看。
  再者就是主角的心路歷程了,導演用了幾件事去描述主角怎樣開始去感覺,都是相當不錯的橋段,每一段每一段,你都可以發現主角的心境又變化了,直到最後達到極限,而其中有些地方也確實地敲入了阿羅的心中。

  你,在感覺嗎?
  「你為什麼活著?」這是女主角問男主角的問題,讓我們忘掉蔣公告訴我們的創造宇宙繼起生命的鬼話,你為什麼活著?「為了去感覺。」女主角的標準答案。這答案確實是刻意了一點,但是當阿羅看到忘記服藥的男主角撕去窗上的玻璃紙,凝視著金黃色陽光出神時、默默地撫摸著樓梯扶手與牆壁上的彈孔時、放著明天將被銷毀的貝多芬而流淚時,是被震撼了。感覺,一個對我們而言就像呼吸般自然的行為,你有體會,而去感覺了嗎?我想這才是本片努力地創造了一個不合理環境和不合理對立下想要說的事情。
  花點時間感受你周遭的美,並珍惜你的這份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